close

 

碧娜鮑許 本世紀優異的現代舞蹈家

目前許多現代舞的表現方式都受其舞蹈劇場的表演影響甚鉅

她在世的時候 我沒有去看過現場表演

這次兩廳院的邀請演出 讓我趕緊買票去親眼感受

 

在演出前我並沒有特別看節目說明

想讓自己以感官體驗了解這場表演

 

水》(Agua 2001譯自葡萄牙文)

舞台設計以全白作為地板及背景

弧形的板子以左中右 分為三塊 包圍舞台後方

以多媒體投影其上

三塊白色景片交疊處也是舞者進出的地方

有些是動態的 比如搖曳的棕櫚樹 熱帶叢林 熱情南美人打鼓搖滾

有些是靜態的 比如 夕陽色的葉片 藍色天空白色雲朵 叢林之豹  

有幾場是將白色景片拉高 呈現出後方低矮叢林之景

如果說這場舞蹈的靈感來自巴西

那麼在其輕鬆 浪漫 時而藍調 爵士 或是搖滾的音樂 確實帶給我們愉悅放鬆的感覺

舞者的服裝與飛揚的的裙襬 洋溢著繽紛的色彩與動感

生活化的片段 呈現自然與自在無拘

但是在這一面後 卻會有接著許多的暗示

焦慮 不安 或者突兀 荒誕的畫面 逐漸出現

獨舞者暢快淋漓的以其肢體表現

音樂與舞者動作的壓迫性逐漸增加

接著就會有群舞

每次群舞的出現都令人目不暇給

是追逐也好 頭頂著什麼東西當送餐員也好

或是 慵懶的或臥或坐在白色沙發像是在沙灘上休息 拿出各式裸體圖案毛巾放在自己身上擺動作

或是 站在低矮樹叢中 拿著螢光色的酒杯像是在參加派對

或是 以小圓桌作為椅子般坐在上面轉圈搖晃

七點半開始的演出 到近九點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後開始

雖然不知什麼時候結束 但在一個片段一個片段的接續下

景片畫面上出現磅薄的斷崖水流時 我想就是快要結束的時候

群舞在此時分別由幾個人拿著粗大的竹子 而後組合成接水由上而下的竹管

即使有無法融合的人

但大家都盡情的享用~玩水 噴水 用水 灑水

整個舞台溼漉漉的 恣意 奔放

 

謝幕時 已是十點三十分 大家掌聲不絕

但是一直以來跟著舞團演出會在最後謝幕的碧娜鮑許不會再出現了

(據說兩廳院這次邀請該團來台演出時 她還在世)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看過該團前面兩度來台演出朋友的眼框都濕了

她說她看到謝幕時 有舞者看來十分悲傷

 

和這位學過舞蹈一起看表演的朋友討論

在這種不敘事性表演裡 可以看到什麼呢

除了我上面所寫的

其實不管現代舞裡到底要表現什麼議題

我倒是很享受外國舞者不論男女生在舞蹈動作上的靈活流暢

即使舞團裡也有東方女舞者 她的動作也如行雲流水

服裝上的設計如禮服般的優雅但卻不約束舞者的動作

顏色上的觀感 也非一般舞作表演的設計

時而加入突兀的物件 引人發笑卻又令人深思 果然十分前衛

 

畢娜鮑許說:

 

舞蹈劇場裡

    透過表演者的肢體 以人類情感為主題 對這會提出觀察或批評

   

   舞蹈已不是目的 而是媒介

   

   觀眾在積極參與的新劇場型式 最重要的參與便是思考

  

   我在乎的是人為何而動 不是如何動」

 

 

看了這場難得的表演

大師所要傳達的意念 就在我的內心流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